~ listen to your body, synchronize with your mind ~



運動的迷思

運動的迷思 何顯亮博士
[Reprinted from 溫暖人間]




最近有一位四十歲的中年男土來診病,他說:「在一年前做過一次劇烈的運動後,身體的體力就好像沒法恢復,手腳整天痠軟無力,累得什麼事也不想作,我已看過很多醫生,也作過無數的身體檢測,報告都說是正常,醫生說這是劇烈運動後遺症,無法可治。」聽罷他的病史,我就細問這位病人:「那你之前做的是些什麼運動呢? 你是否一向有運動?」他說:「在學生時代,我經常運動,工作後便完全沒有了,後來覺得身體有點不對勁,便想到做運動可以強身健體,於是去了健身室做跑步機後,再做很多負重運動,回家後非常疲倦,感覺身體像洩了氣的氣球,連說話也不夠氣,我是教師,現在連上課時站著說話也感到很辛苦,你有沒有辦法幫助我? 」

我笑著對他說: 「你的問題並不嚴重,只要適當調理個月,問題便可解決。」怎料這病者卻很大反應說:「我己看過不少中醫,他們都說我只是氣血不足,只要補一下便可強壯起來,但我已看了一年中醫,身體卻越來越差,我真的很失望,你是否真能把我治好? 」我說:「你應該有很長的時間睡得不好,還經常作夢,半夜又會醒來多次,感覺嘴巴又乾又苦,要起床喝水,早上醒來時仍覺得非常疲倦,於是你想藉著做運動改變身體狀況,對吧?這次劇烈運動只是導火線,其實你真正的問題己累積了一段長時間,錯誤的劇烈運動令身體突然大量消耗,於是身體便好像復原不了,其實每個人都有自我復修的能力,但因你的睡眠問題還沒有改善,復修能力便減低,只要你能在飲食上配合,加上適當的調理,再配合適量及適當的鍛鍊,身體自然會康復。」

以上的情況很普遍,「多做運動,身體健康」的觀念似乎被每個人認同,但大家可知道很多運動員都是滿身傷患,疾病纏身,甚至是英年早逝,要了解這問題,我們要先弄清楚幾個觀念。

很多時,我們把運動與鍛鍊混淆, 運動很多時是一種興趣或比賽,如各種球類運動、田徑或游泳等,運動要做得好,需要很多鍛, ,因此運動會帶來樂趣,相反鍛往往是不斷重複某一勤作,是罩調而乏味的,在鍛過程中,肌肉會變得結實,心肺功能會增強。在多數情況下,常做運動者會比完全不做運動者健康,但過量的運動,卻會令身體過度消耗,造成勞損,對身體沒有益處。因此做運動前,應先訂立目標,是為了健康還是為了要比賽爭先,若做運動是為了得到健康,那麼應該選擇合適的運動去鍛鍊。

選擇運動的原則
(1)帶氧運動

運動大致可分為帶氧運動及耗氧運動兩種。帶氧運動指的是在運動過程中,呼吸曾加深,心跳會稍為加快,但身體含氧量卻增多,如步行、緩慢游泳、太極拳、氣功;耗氧運動是一些較劇烈的運動,在運動過程中,心跳與呼吸都極度加快,身體的含氧量快速消耗,如大部分的球類運動、跑步等。
(2)對稱性運動
人體的結構是對稱及平衡的,單一的器官會排列在中同,如心臟、嘴巴、鼻;一對的器官會舍左右平衡對稱排列,如腎臟、眼睛、耳朵、手、腳。中醫學強調整體平衡,身體結構不平衡,會造成經絡上的不平衡,引致臟腑上的疾病,因此運動的動作需要強調對稱性及平衡性,除了不影響身體的結構外,這會使氣血對稱性地增強,在經絡上流動,從而改善體質,如步行、游泳、氣功,都是雙手、雙腳的平衡運動,而大部分的球類運動,都是單手運動,過度劇烈的球類運動會造成筋骨勞損,甚至影響身體結耩,熱衷球類運動人士應經常做一些對稱性的鍛鍊以作糾正。
...
運動應注意事項
運動後不宜淋冷水浴
運動後不宜冷飲
行經時婦女忌冷飲....否則容易招來他日的風濕骨痛、關節炎等疾患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